港島區補選

曾特首訪京,總理溫家寶向他提出「四方面改善管治」的訓示。「四大方向」其中之一竟然是要「提高港人素質」,筆者起初聽了一頭霧水,難道在溫總眼中香港人質素出了問題,不得不高調提出,整頓一下? 直到看到上星期六的港島區補選競選論壇之後,我才明白溫總所指為何。
上星期的補選競選論壇,是今次補選的重頭戲,無論市民或政界人士均引頸以待,希望看看兩位阿太如何過招,但作為旁觀者,不但看不到一場精采的辯論,更糟糕的是這場所謂的競選論壇,完全暴露了候選人的所有弱點: 欠風度,搶白,x黑…,接近兩小時的節目,叫人對這幾位候選人很失望,他們的表現不但不能令那些未作決定的中間選民有所適從,恐怕大家在電視畫面上看到即使是前高官的表現都是如此不堪,反而打擊投票意慾。
節目的構思本來是挺過癮的,其中一個環節是讓候選人各自向對手發問,誰知這個環節竟然是最「出事」的一環,男的持大聲來蓋過人家的回答,女的就我有我問,不讓你答,當中最難看的是凌x雲,她以錄音帶式重覆又重覆地向葉劉淑儀發問,但完全沒機會讓對方回答,葉劉淑儀已經說: 凌小姐,請你給我回應! 結果還是兩把聲疊在一起,根本聽不對她們在說什麼。
陳太也「露底」。除了政治以外的話題,陳方安生對別的議題認識有局限,其中一的環節是網民向候選人發問,網民問她如何改善虐畜問題,這個問題理應非常容易發揮,但是陳太口震震,只重覆說「加強立法」,陳太行政能力強但即場應對就麻麻; 反而何來答得好,點出了社會從來沒有視動物是生命,只是個人的財產,所以可以隨時揮手掉去,要改變這個觀念,除了立法,還得由教育入手。
別他候選人都不值得提,只想再說一說葉劉淑儀,葉太由美國回港後外型變了,而且一次又一次說真心向市民道歉,但是在選競選論壇上,亞洲電視的羅振邦問得好: 「如果你真心道歉,為什麼不選擇三年前又或者一回港後就道歉? 而是在決定參選後才道歉?」電視都在直播,沒有刪沒有剪,我們都看到葉太根本答不了記者的問題,那麼到底為什麼她突然察覺今是而昨非? 大家心中有數。
這次港島補選論壇候選人已經不好看,據報導說,圍觀市民罵戰四起,差點大打出手; 看來總理溫家寶說要提高港人素質,確實不是無的放夭,又是,總理一向作風務實,豈會有講空話之理?港島補選的結果已經塵埃落定,看見如此質素,也難怪北京遲遲不肯落實普選時間表。
政治是短暫的,港人「素質」有問題更值得重視。既然總理已經提出了,我們也看到了,各方團體,特區政府還等什麼?

Comments

johnkoo said…
撇除兩太, 除了 李永健 及 蕭思江 是笑話外, 其他基本不差...
蔣志偉 及 凌尉雲 表現很好... 何來也不差, 比較起一些現有議員, 他們三人已很好..
新聞背後 said…
何來跟蔣志偉是可以的,
李永健說是大律師, 真的不明他如何call bar
Tong said…
我﹐還有另外一位朋友都有類似johnkoo的看法。

蔣志偉, 凌尉雲及何來都能帶出一套價值觀﹐他們的答案因此比較有方向而不致於太雜亂。蔣志偉說話的語調比較穩重﹐更表達出一份「台型」﹐原本以何來的知名度應該排第三的﹐最後的得票蔣志偉超前了﹐這其實是不容易得來的成功。

柳玉成的話太口號式了﹐加上他說普通話﹐很多人都不懂﹐怎投票給他呢!

蕭思江和李永健的論點古古怪怪的﹐不談也罷!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