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豬頭炳?

當年還有在跑新聞的時候, 一位在國內的前輩跟我說: 要做好事,先要學好做人.
我一向以為自己好會做人,其實並不.
現在我才明白”做人”這個學問好深,當一個人去得越高,做事是相對低層次,會不會做人反而是成敗的核心.
高位,都不是做實務的位置,譬如說,層樓點起?個operation點做? 這些都會有專業人士做好,不用你費心.高層都是搞人際的,人搞掂,自然找到最適合的專業人幫你把operation搞定.但人搞不好,什麼都做不成.
商業機構如是,政府也如是.說穿了,所有事情其實都是人的問題.
最近的奶粉限購事件搞到中央出聲叫停, 因為傷害人民感情.
特區政府馬上責難說是海關前線人員的質素問題: 我的政策是好的, 是你們豬頭炳搞不清什麼是奶粉,什麼是奶糊....執法亂來,拉錯人!
即係咁,我有一個不一樣的看法.
我會想,到底是海關前線人員豬頭炳 ? 還是制定政策的人豬頭炳?
首先,執法人員都是跟你的條文做事,條文不清,做錯了,你怪不得人?如果每個前線人員都有高官們的智慧,那他應該拿人的人工,坐你的坐置,是嗎?
所以下屬做錯事,一定都是上司的問題.因為你說不清,你高學問,高智慧,高人工的,連這一點點都說不清,不要寄望你的下屬會搞得清.
所以,本人認為奶粉限購事件基本都是上層官員的問題.
另一個是陰謀論.
一出事,高層的馬上把責任推到下層,也就是說明了大家關係好一般,有點疏.
這個就是問題了.
我跟你關係這樣一般,你要我執法; 好!那就有多嚴做多嚴, 有殺錯冇放過.一買多一x,馬上拉人.
結果,誰被北京罵 ? 當然是你不是我呀!
你說到頭來,在北大人眼中,誰是豬頭炳 ?
如果大家關係好,就提一提你: 如果那個人一日來回海關30次,那個人可以嚴懲.如果,這個人出入境紀錄正常,帶多了,最多沒收,警告兩句,那就好了.
何必搞到又拉又鎖?
你說,這個是不是人的問題?
人情在,問題可以搞好; 人情不在,明知你死,都不會提你一句.
這個是真實世界的運作模式.
奇怪是為什麼他不知道呢?

Comments

cf8800 said…
Bravo!
希望你能夠多分享一些關於做人的文章。由跑新聞到現在管理層, 分享一下“轉型”之後,你所學到的 “厚黑學”,“潛規則”。
金多勵 said…
『人情在,問題可以搞好;人情不在,明知你死,都不會提你一句。』這根本就係大陸嘅工作作風。
同大陸打交道「識人好過識字」。『我們都是老朋友了!』妳係唔係成日都聽到呢?
況且明眼人都睇得到,CY團隊推出嘅政策,「雙非孕婦」、「港人港地」、「限奶令」,都係頭痛醫頭嘅「捷徑」,用「成熟一項推一項」嚟做幌子,主要都係收買香港人嘅人心。
佢哋諗著CY可以「氹掂」北大人,所以推出咁多同國內同胞「對著幹」嘅政策;但勢估唔到,北大人都係國內同胞一份子。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