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根源


上星期文章出街之後, 很多朋友跟我說: 當負面情緒來訪時, 記住不把它當作一回事時, 痛苦原來會少很多. 的確,

當我們明白痛苦是人生的一部份, 沒有人可以避過它的時候, 它其實跟作呼吸食反一樣正常, 只要我們不把它誇大, 不讓它控制我們,

痛苦其實沒什麼大不了.

要學會平靜地面對痛苦, 下一步就要思考痛苦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當我們知道什麼事情會令自己感覺痛苦, 就要盡量避免它了.

佛經說, 人的痛苦來自三樣東西: 貪, 嗔, 癡. 即佛家說的" 三毒".

我是佛教徒, 佛法幫助我了解痛苦的形成, 但即使你不是教徒, 這個" 貪, 嗿, 癡. " 其實也很科學, 我想了很久, 痛苦除了來自這"

三毒".以外, 還有什麼地方? 答案是沒有. 這" 三毒".可以以千千萬萬形式存在, 只要你不小心惹上它, 隨時萬劫不復.

貪是貪心, 嗔是忿怒, 癡是愚痴.

這三個字好以很簡單, 但其實非常複雜, 我們先說貪心.

貪心是痛苦的根源, 我試舉一些非常生活化的例子說明.

這一年以來我開始節食減肥, 現在我每天下午兩時之後只吃蔬菜生果, 基本上我己經不出外晚餐, 晚上餓了最多吃幾塊餅乾.

這個習慣維持了差不多一年.原來食得清,心也會慢慢靜下來的.

有一次, 家裡有慶祝活動, 在5星級大酒店吃自助餐, 我的貪心來了! '反正比了錢, 食得就食" 當時我心想, 而且食物好多, 眼花X亂,

不知不覺吃了三大碟.

結果, 胃痛了兩天! 我的痛苦是自己找來的, 如果我按己習慣了的食量去食是沒問題的, 但貪食的心起了, 吃得比自己可以承受的多, 痛苦就隨即而來.

最近新聞都離不開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的貪污案, 這個又是因貪而起的痛苦.

貪心, 可以是貪吃, 可以是貪財, 可以是貪靚, 可以是貪色, 可以是貪名, 可以是貪享樂....貪, 可以化身不同角色,以

大大小小的形式存在我們的心裡, 引誘着我們. 貪, 是無止境的.

我不知道世界上是不是有人真的不可做到不貪, 即使我們承認不能不貪, 但必須要控制它.

請牢牢記緊: 貪念越大, 你的痛苦將更大.



下星期再說忿怒.

Comments

chi lung lau said…
還要繼續說痛苦的根源.我已痛得入心骨...倒說說人類自私自大自卑的根源更入肉....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