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外婆說故事

我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今天趁端午節前,講一個關於端午節的故事給大家聽。

端午節,大家都會划龍舟來應節,原來在古代,甚至現在在廣東一帶還保留這個風俗,就是划龍舟之後的龍船都不會推上岸而是把它沉在水底,待第二年的端午節,才打鑼打鼓又放邊炮把它再請上來。你知是什麼原因嗎?

這個故事是外婆講我聽的,那一年我六嵗。

外婆說,這個故事其實是她年輕時她的外婆告訴她的: 以前在鄉下 (我們是上海人) ,當然那是的上海不是現在的大城市,四周都是農地,人積x小,太太婆 (外婆的外婆)說每次下大雨造大水,就是龍出沒的時候。 “每次大水必定是由上而下,從山上大水一直向河裡沖,向大海沖…因為龍兒要到海龍氐皇那邊去考狀元!”太太婆對當時也是只有幾嵗的外婆說。

太太婆話,龍都是很有靈性的生物,牠們都潛伏在深山修行,凡夫俗子根本沒福份看到牠們的影蹤,只有下大雨口造大水的時候,雖然眼看不見,但你會感覺到牠們的存在。牠們一蠕動就會石破天驚,天下雨會下過不停,山泥下塌,因為龍兒要由深山游向大海到水晶宮向龍皇報到。

可是有一次,龍兒卻差點傷了人命。

龍兒在深山修煉,根本不會知道地上面有沒有人居住; 誰知原來牠上面,有一條村,那天龍兒正要趕去水晶宮報到時,那條村有一家人正在娶新抱,幾條村的人都有了飲喜酒。當大家開開心心喝喜酒時,一瞬間,天昏地暗,大雨下過不停,不一會就地動山搖,當時人人嚇到魂魄不整,叫的叫,走的走,只有新娘子一個冷靜的坐在大廳中間,她看到土地慢慢裂開,不一會裂縫中出現了一對似是鹿角又以是犀牛角的物體,在裂縫中間升上來; 電光火石間,新娘子想也不想,馬上把她出嫁的紅頭繩脫下,飛身撲去捉住這對龐然大角,把紅頭繩x在角上,一邊說: 這裡是民居,你快走,不要傷人! 快走!

太太婆說,誰也想不到這對龐然大角竟然會聽新娘子的話沉回地下去,地震漸漸
就停了,當大家稍為喘定時,他們聽到雷霆萬鈞的一下聲,從遠處他們看見一條龍從山上跳入海裡。

太太婆告訴了外婆這個龍的故事。在我六嵗的時候,外婆把這個故事告訴我,她說是新娘子機警冷靜,不但救了村民還救了這條龍,否則牠誤傷人命,修行就白修了!
我們都是凡人,都有感情,容易激動,容易害怕也容易發怒,但只有可以保持冷靜,不被情緒左右的人才是天才,這個非常困難,但如果你有這個能耐,就相當不平凡了!

每次當我就快失控時,我就會想起外婆告訴我這個故事。

Comments

金多勵 said…
這故事給我的啟發可是‘太歲只能接受西施在他的頭上動土’。其他的‘二打六’也就是東施效顰了。
Kyle said…
What's bothering you, Sharon?? Wish you luck la. Thank you for sharing, love you~
cf8800 said…
自己,才是最難越過的一關。
「心中無塵,手中無劍」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