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免費自由宣言----My interview with Ming Pao today



明報專訊】自由與免費,不是同義詞,但在英文的詮釋上,free一字卻是語帶相關。自由與免費,怎能沒關係?自由與免費,令人聯想到互聯網,十分相信經濟學之父阿當史密斯的說法,人是自私的,免費資訊、免費娛樂,誰不想?而它們在互聯網上滋生,漸漸形成一股勢不可當的力量。我們不應該,也不能排斥它,應該接受它、相信它,甚至利用它。張寶華 、程理高,就是香港的最佳例子。

因為一句「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而為人認識的傳統新聞工作者張寶華(Sharon),兩年前已投身到娛樂公司發展免費電影網站。由新聞到娛樂,由傳統媒體到網上,還要由收費變成免費,一切的變化都來得太快了吧。Sharon倒不覺得,因為10多年前她已對免費的互聯網有很深切的體會。「1994至95年左右吧,當時還在中大讀書,part time就是做research,那時要花很多時間在圖書館內看微型菲林,需要時還要逐張影印,很辛苦。然而畢業後加入《南華 早報》,那時公司已使用互聯網搜尋資料,效率高又免費。其實兩件事前後才相隔一年,但落差之大,已令我感受到互聯網的厲害。」

互聯網影響世界

不過Sharon真正立志投身網上平台,還要等到2006年。當時她在英國 進修 ,其中一個科目就是關於互聯網的影響。「從前不過覺得互聯網免費又方便,但在進修時,才知道一個搜尋器都可以對世界政治有重大影響。」

Sharon舉了好些例子,例如「穆斯林」在搜尋器上總跟恐怖主義拉上關係,是因為被英語世界的資訊所引導;又例如英女王也有blog,溫家寶 也要跟網民傾偈等,「那時起覺得互聯網可以影響一些事,我也因此決定不再回到傳統媒體了」。

免費是大勢所趨

Sharon從06年開始寫blog,在英國時也嘗試申請資金發展像韓國 OhmyNews般的Web 2.0新聞網站。只是想不到機會要2007年才出現,而且不是新聞網站,而是免費的娛樂平台。問題來了,免費影片網站的內容成本高,又要面對非法下載的雙重夾擊,免費模式真的可行嗎?Sharon沒有正面回答,例牌答案是預算之內的網上廣告。那再之後呢?「我相信免費一定是未來的大趨勢。剛從美國 回來,看過一份報告,指90後出生的一群,有近七成都覺得網上資源必定是免費的,要改變他們的概念已是不可能了。其實中外網民對免費概念更激進,香港可說是落後呢。」

而對於外國有新聞網站改以收費模式營運,Sharon則認為各有不同的生意手法,而且免費而成功的更多。「Google是免費的,Facebook、Wikipedia也是免費的。遠的不說,TVB.com也是免費,影片更幾乎即日更新,免費的趨勢是顯而易見的。」Sharon還多舉了一個例子,內地的「暴風影音」是免費軟體,而軟體內一條字幕廣告就可為暴風影音帶來每月200萬人民幣的收入。免費生意的路,似乎不像想像中難行呢。

e潮達人張寶華金句﹕

嘗過互聯網的方便和免費,不能回頭了!

張寶華profile

傳媒人,曾於無線新聞部、南華早報、有線 新聞部任職,現為豐德麗 控股高級副總裁,主力營運免費影片網站http://GoYeah.com。

張寶華推介

http://OhmyNews.com有個人人做記者的理念,網民可拍照拍片寫文章去報道新聞,連不少官方渠道都引用相關資料。

Comments

kaixin said…
网上资讯免费,有一种被逼的无奈,一份破釜沉舟的壮烈。上网要收费,无论是家用宽频,手提电话网络,通通要收费,而且越收越贵。就拿加拿大而言,以前是一个月费,无限下载;现在是有限下载。网民上载各种资讯,某程度上是对网络收费的控诉和抗议。但却有相当的无奈。所以以前我的月下载量超过500gb,完全处于24/7的疯狂状态。现在收敛多了,因为要付费。

网上免费电影或各种media,当然会受到广大网民的欢迎。免费下载,免费线上观看,收听,都很吸引人。但我认为令网民沉迷于网上世界的一个重要因素不是下载,而是上载--posting。像youtube, facebook, blog, 都是posting, or up loading。同下载不同,下载有点自闭。而上载却非常积极;无聊,但积极;寂寞,但愿意分享和沟通。这一群人可能会有一点偏激,但却是免费资讯的死士,是先锋,是拥护者。他们不会逆来顺受。他们会想方设法表现自我。这是一种对自由的向往,对自由的承诺,有一份争取自由的勇气。这一群人,更应该争取,问题是如何争取。知识产权是一大障碍。

上载不用收费,或者便宜得多,所以推动网上免费资讯的是上载,而非下载。要是上载能赚钱就爽死了。就算不能赚钱,赚个免费首映门票也不错啊:)
Unknown said…
免費一段時候, 先當宣傳, 再收費是後著...

《我通我識》節目主持
http://wp.me/PyvmP-3b
Eric Wong said…
經濟學定律是 no free lunch!
BTW. 很喜歡妳的髮型。
新聞背後 said…
Eric,
你對這個經濟定律的了解很片面,
當然是no free lunch,
我們的內容不是無償的
只不過付賬的人
由end consumer 變成了advertisers


你讀一讀chris anderson的書吧
David said…
"Free"

Where is your resource for the daily operating costs?

Free means someone has to give up their share to support the existing system!!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