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負盈虧的女人更可愛 刊於蘋果日報14.12

最近傳媒的焦點,除了是銷售稅被突然腰斬,泛民於選委會選舉中大勝以外,恒基地產集團主席李兆基豬年娶媳婦,絕對是大家茶餘飯後最關心的話題之一,據娛樂新聞報導,四叔闊綽,給未來媳婦跟外家的大宅,珠寶連禮金,一共接近九億港元,新娘子徐子琪由一個普遍的模特兒搖身一變成為名門太太,城中富婆,難怪電台主持人在節目中羨慕地說: 「這樣一個女兒,抵! 生得過!」

徐子琪嫁得如意郎君,在傳媒輿論的渲染下,彷彿再一次提醒所有的女士們,什麼才是幸福的標準,就是人長得標緻之餘,最重要還是「嫁得好」; 這個「嫁得好」的意思是,與其天天看老闆面色,日日迫地鐵,在這個人浮於事的社會裡拼搏,受氣,倒不如把所有心思放在物色一個可以讓自己在下半生,無論在物質享受和生活上都可以無憂無慮,又過得愉快的另一半。最近有朋友提醒我,在一眾同學中,只有筆者還是獨身,其他的同學不是嫁了就是已經有好幾個小孩,坦白說,如果沒有朋友的提醒,我還沒有留意到到自己的「狀況」,而朋友的玄外之音是: 「幸福的女人就是有人可依,有人可靠,可以靠老公的話,為什麼要靠自己? 自負盈虧的女人,沒有很多人懂得欣賞。」

由這個角度看來,換句話說,女人的最大悲哀竟然是獨立? 是自力更生?

在以「嫁得好」作為女人是不是幸福的這個傳統的思想包圍下,「嫁得好」也以乎已經超越一切,它比什麼都重要,理想? 工作? 當然也比不上「嫁得好」重要,即使我們這一代無論在教育,在國際視野等各方面,已經下了不少投資和不斷擴闊。

姻緣可遇不可求,從小筆者就認為「搵老公」與「搵工」都是很看緣份的,撇開緣份不說,筆者也坦白認為這個「嫁得好」的概念,在我們天天高喊與時並進的世代裡,已經不合時宜了,試看看現在大家入學比率是男多還是女多? 香港未來的人口又是女多還是男多? 筆者大膽認為,未來的香港,很可能是女人天下,毛主席說: 女人能頂半邊天? 以香港這個情況看來,香港的女士們又何止能頂半邊天呢? 所以,女人的一生,她的幸福為什麼要決定在另一個男人身上? 為什麼一個女人幸不幸福是看她是不是「嫁得好」? 女人的命運不是應該是自己主宰嗎?

過去,在我婆婆的年代,女人比男人少機會接受教育,社會普遍也不接受女人工作,「男主外,女主內」的思想頑強得很,但是今時不同往日,現代的女人為什麼要坐時光隧道走回去我婆婆的年代? 把這套老套到不能再老套的思想加到自己身上? 我認同大美人李嘉欣所說: 「獨立的女人更叫男人疼愛。」自負盈虧,經濟獨立的女人更可愛,幸福,在今天的定義是不是要從新定義過來?

Comments

johnkoo said…
寶華小姐:

看你手上的戒指環, 差點誤會你已經結了婚...

現在香港 就是説結了婚也要工作,又要供樓,又要供養父母,又要交稅,養小孩,
結婚絕對不是逃避問題的辨法。
新聞背後 said…
Carmen,
i don't agree with what your dad suggests. Remember, study more and try to broaden your horizon.No one can guarantee your future except yourself. It is good and lucky if we can marry a guy who truely loves you, but it is no guarantee. right?

s
K said…
Sharon:

雖則同意您的觀點, 但事實係:
1. 有些傳統家庭仍有carmen所講的事實----女仔要嫁得好。
2. 女仔太叻, 反而令男仔卻步; 有些女仔寧願做單身大長今, 而男仔寧願找個不太叻但聽話的女仔拍拖甚至結婚。
3. 工作太忙, 難以找對象, 本人正是。

今時今日女性地位和能力已提高, 經濟獨立兼有工作能力,有時甚至超越男性, 但有時候女仔總希望嫁得如意郎君。

女性其實不易做呢!
翩翩 said…
徐小姐有今天是經過很多的努力和付出,以後要努力的事還有很多很多,風光的背後又是什麼,我們又能知多少?
Tong said…
我覺得「嫁個有錢人,我好好彩....」成為頭條的原因不是話本身的「道理」﹐而是對一些現今香港女孩子心態的一種反映。

如果「嫁個有錢人因而得到富裕的生活」這個選擇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本人覺得無可厚非﹐但我始終覺得「真愛」才是幸福﹐富不富有是次要﹐我仍然覺得只要齊心﹐很多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Tong said…
我覺得「嫁個有錢人,我好好彩....」成為頭條的原因不是話本身的「道理」﹐而是對一些現今香港女孩子心態的一種反映。

如果「嫁個有錢人因而得到富裕的生活」這個選擇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本人覺得無可厚非﹐但我始終覺得「真愛」才是幸福﹐富不富有是次要﹐我仍然覺得只要齊心﹐很多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