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ld is flat

“The world is flat” 這本書一年前在美國大熱,在我離開牛津之前,它的熱浪終於來到了英國,這本書是Financial Times 跟投資銀行Goldman Sachs的特別推介,不要以為這財經有興趣的朋友才會讀的書; 事實上,這本書在牛津大學流行起來前,先是在教育系炒得火熱,因為它告訴你世界發展的最新形勢。

在哥倫比亞發現新大陸之後,他證明地球是圓的,但是“The world is flat”的作者Thomas Friedman卻說,地球經過一次又一次的globalization之後,現在的地球已經不再是圓的,而是平的。

他說: 當在一四九二年,哥倫比亞發現新大陸之後,地球分為了 “新世界”和 “舊世界” ,人們透過馬匹和最原始的勞動力,把自己的國家帶進世界,跟別的國家交往,那是第一次的globalization的開始,那時候的人們需要思索的是: 如果令自己的國家在全球化上爭一個位置又或者如何跟別的國家亙補; 第二次的globalization是由一八零零年到二千年期間,在第一次和二次大戰之後; 這一次的globalization是由跨國公司x動,他們透過互聯網,電腦,電訊科技和發達的道路系統,成功把地球國與國之間的距離再縮細一個碼,由中碼縮少為細碼,活在二千年的人們要問自己的問題是:我要如何利用和把握這個機會,透過公司之間的合作,把自己帶進世界,而且在全球化的x勢下,我們的公司如何x入全球化的經濟之中。

現在呢? Thomas Friedman說已經是全球化的第三個階段,地球上國與國,甚至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已經由細碼發展至非常非常少的距離,而且我們已經是同步同時競爭; 過去因為各種原因,競爭力是不平等的,所以有一些國家一些人會比較優越,但是現在我們要思考的問題是: 我,個人,要如何配合世界競爭,”How can I, on my own, collaborate with others globally?”

這個問題,你有沒有想過?

Comments

要在Flat World生存,先決條件是你要有去當地球人的準備。

所謂地球人,是你可以在地球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生活的人。可以某天在倫敦,某天在紐約,某天在河內,都可以沒 問題。

但香港人,似乎沒有當地球人的心理準備。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反岐視!!